close




 


學習是終身的,孩子有一生的時間去慢慢學他應該知道的知識。
但是孩子必須在遊戲中學會出社會後所要用到的能力,如毅力、創造力、領袖魅力及人際關係。


 





 


上星期,我去參加了三天受訓課程,這三天的課程裡面所要談的是「領導力」。


  我們一共有30位學員參加,這不是一個很輕鬆的課程,這是要透過很多活動去做到一個「觀自在」的省思。透過團體活動我們要去體驗很多感覺。每一組有6個學員,要指派一位學員當組長,我被小組成員一致推薦當一名組長,負責這個團隊的領導與激勵。我們這組透過組長的支持與給予信心,我們最後完成了最不可思議的任務。


  在三天的過程當中,我深深的學到一個很有效的領導風格,那就是「支持」。


  三天的課程裡,組長的執行力或是決策力決定了小組作戰目標是否可以幫這組組員得到更多的勝疇。我改變了一貫「告知方法並且較堅持的領導風格」去支持著我的小組成員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和執行的能力。 於是,我看到了原本害羞、內向的小組組員因為我給的支持而在課程結束後變得有自信並且勇敢。



 


  這些感觸給我很大的思考震撼。把這樣的團體活動反應到我們在帶領孩子成長,我得到了很大的體悟:用嘴巴直接下達指令去指揮是最不好的領導方式。


  孩子在尚未懂得人際關係或是生活規矩之前,孩子聽到的是大人給的指示,他們聽話照做,當自己的意見與父母相佐的時候衝突便自然而然的產生了。於是孩子堅持己見,父母因為孩子不聽勸告而大動肝火,一場戰爭就此展開。


  有很多人在無意識中,都用「幫助」(其實也是下達命令)的思考方式來教養孩子。但「支持」才能讓孩子放鬆情緒,和孩子一起思考克服考驗的方法,這也將有助於提升孩子的自信。



 


  對孩子耍一點心機,營造一些你想給孩子需要學習的項目,讓孩子朝著我們設計的那個方向走去,過程中,孩子會有所體悟的,當孩子有所認同,這比我們苦口婆心去教導更重要也更有效。


    很多時候,我們不斷在孩子的某件事情上試圖去改變,卻始終徒然無功,於是我們內心的產生更多無助與沮喪。然而,很多舊經驗的教養模式來自於「固有信念」。真的能夠打破固有信念才能打破固有行為模式,所有的衝突或是教養模式才可以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2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